奋发进取勇争先 追求卓越敢担当——中建三局先锋党组织书记杨杰
2023-02-15 10: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赵梦梦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赵梦梦)17载风雨兼程、奋勇争先,17载不忘初心、担当作为。17年前,怀着对建筑行业的极大热忱,23岁的他选择入职中建三局华东公司,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全情投入,先在昆山裕元新天地、昆山世茂、合肥置地、G346国道等多个重点项目上,挥洒才情与汗水;又紧跟国家“稳增长”主线,执行公司战略布局调整,承接一大批高精尖特工程,屡创佳绩。

17年来,他始终扛着“建造”的重担,如今,他更是肩负着中建三局江苏分公司“一核两极”的市场蓝图以及20余个项目的建设任务。他就是2022年中建三局“先锋党组织书记”、华东公司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杰。

材优干济

年轻的项目经理,交出优异答卷

2011年7月,杨杰同志接到组织任命,前往合肥置地广场栢悦中心2#楼工程担任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那一年,他仅29岁,进入中建三局不到6年。

刚开始,有人担心“项目经理太年轻,会不会经验不足”,加上合肥置地项目总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体量较大且远离公司总部,难度可想而知。但杨杰没有退缩,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经常带领团队“走出去”,对标合肥当地标杆项目,以严标准、严要求培养了团队超强的执行力。

在职期间,他主动向公司分管领导研学基层管理,找老项目经理交流“取经”,向项目一线工友师傅学习施工工艺,还“挑灯夜读”学制度学规范,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现场管理能力。面对商务、财务等不熟悉的领域,更是以力求做到精通。那段时间,“朝5晚12”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荣获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安徽省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上海工程建设优秀QC成果一等奖,他个人也赢得了公司的肯定和项目团队的支持。

敢破难局

越是艰难未知的环境,越能磨砺人

2017年,公司正探索业务结构转型,接到一项重大建设任务,华东公司合同额最大的市政项目、首个PPP项目——南京G346改扩建项目。由于当时公司承接的基础设施项目较少,建设管理经验有限,以至于项目班子成员经久未定。

“越是艰难未知的环境,越能磨砺人。”得知消息后,杨杰第一时间向公司打听项目的具体情况,经过深思细琢,他主动请缨前往346改扩建项目担任项目指挥长,并从公司优中选优,组建起了一支能战斗敢攻坚的项目队伍。

刚开工没多久,一个消息让项目团队甚至是公司领导都面临了新的难题:由于相关政策调整,G346项目作为PPP项目建设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刚做出的上亿元产值随时可能变成不可化解的垫资风险,是退还是守,如何“守”才能不亏损?所有人都进退两难。

“啃硬骨头,当破局者”。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杨杰紧密对接公司领导,同项目团队一起,没日没夜地研究起项目合同条款及相关政策,不放过任何一丝机会。通过前期项目优质履约及公司领导的协调努力,项目最终从“PPP”合同模式转为“施工总承包”合同模式,也成功实现了由亏转盈。

2022年开始,杨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市场营销的整体布局和深度开拓上,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抢抓市场机遇,致力于打造优秀区域公司。

一方面紧跟战略导向,着力提升市场占有率,快速优化市场区域布局,同时驻场指导,下沉一线帮扶项目解决履约难题,推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中国移动科创中心等项目高效推进。另一方面,加大市场资源的对接和投入,他带领分公司营销团队抢占江苏市场首位度,仅在半年时间落地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总部等项目。

2022年,南京市启动国博应急改造工程建设。面对建设任务,江苏分公司应召出征。作为现场总指挥,杨杰立即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紧急集结120名管理人员、1000余名工人,3个小时完成施工方案编制,12小时内落实材料设备、市政水电引入等事宜,细化施工推演,倒排工期计划,紧锣密鼓加紧建设,最终120小时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受到市领导高度认可,获得市卫建委感谢信一封。

精心育才

着力培养青年职工百舸争流、抢占鳌头的勇气

“新员工是一张白纸,企业是为他们人生绘色的执笔人。”杨杰一直强调对年轻员工的培养。早在合肥置地项目时,他便倡导新员工与老员工在生产会上“同台竞技”,以周为单位汇报展示工作成果;号召员工白天跑现场、晚上学规范,不断提升自身职业技能;划分施工责任区,每月评比进度、质量、安全等,以赛促进,形成内部的良性竞争。那一年,合肥置地12名新员工9名提前转正,杨杰略带一些自豪地讲道:“那一批孩子很争气,现在都在各系统的关键岗位上发光发亮了。”

如今,他分批组织职业化军训活动,以军事化管理锻造铁军队伍,涵盖总部及项目人员130余人,有效提升执行力文化建设。为了打通与基层员工的“最后一公里”,他与员工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有一次座谈会议,他记录下员工反馈的80多条难题,足有满满几页纸。会后,他对员工提出的问题逐一销项。并说道:“我是来为大家解决难题的,有问题我先扛。”

这17年,他筑梦基建、风劲帆满,从曾经的懵懂生疏到现在的用挑大梁,他始终保持着对建筑行业的热忱之心。杨杰说:“我将始终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奋发进取、追求卓越。”

标签:中建三局;华东公司;先锋党组织书记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