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无锡契税不会上涨!
2021-08-12 14:3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契税法》来了!契税最低税率3%一5%,首套3%,二套5%,买房没技巧,全靠买的早!”

近期,不少人微信朋友圈里的房产中介,都在鼓吹契税即将大涨,劝人早点买房。然而实际上,契税并未调整!

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的决定》。本次立法目的是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确保去年8月通过、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在我省顺利施行。

契税是在我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对承受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种。目前我省契税具体适用税率为3%,是法定税率范围的最低税率。

而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契税法中明确: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

很多人看到这一条以为契税要上调了,其实对比1997年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可以发现,此前的契税税率范围也是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

我国现行的契税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从1997年颁布直到现在,里面明确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而新契税法基本平移了现行的相关条例。

那为什么以前交的契税,基本都是1%或1.5%?

这1%、1.5%的税率是属于优惠税率,其中最新的一次优惠政策发布于2016年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

根据这则《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新的契税法出台以后,优惠政策并没有变化,可以继续享有1%或1.5%的优惠!

附:无锡优惠契税执行标准

标签:买房;契税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