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旧小区改造中 钟楼区确定20个子项目
2021-08-19 10:07: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王淑君  
1
听新闻

粉刷翻新的外立面,雨污分流的排水设施,平坦开阔的内部道路……钟楼区一个个原本破旧的老小区焕然一新。今年来,钟楼区委、区政府聚焦民生幸福,打好“民生跃升”争先仗,针对三大类20个子项目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该区把20个子项目提炼成20个“关键词”。

“小区的‘蜘蛛网’全部被埋入地下,外墙落水管出新。光这两件事,改造前就不知和居民、物业协调了多少次,才得以圆满解决。”双桂坊社区党委书记祁红说。

目前,勤业四村(南区)、安阳花苑小区、茭蒲巷小区等已经完工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拆除违章、屋顶、立面、通道、给排水、杆线、充电桩、单元门、垃圾处置9项基础工程均完成改造。区住建局局长李恒栋表示:“这9个关键词都是基础类改造。老旧小区在这些方面都要不折不扣完成。”

“景观、无障碍设施、健身配套、一老一小设施、快递信箱、宣传栏”,这是各老旧小区根据自身情况需要完善类的6个关键词。其中,高大树木移植需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并公示;符合各个小区的适老化改造、托幼设施的完善,也要根据居民需要来添设。

对于“停车、加装电梯、管理用房、治安探头、社交平台”提升类5个关键词,更注重每个小区自身的特点与实际需求。提升类项目虽然不是每个小区都一定要完成的改造项目,但却面临众口难调的问题。比如楼栋加装电梯,并不是家家户户都支持的。这些提升类改造项目,更需要充分尊重民意,通过协商深化施工方案,才能真正让居民满意,解决难度也更大。

“我们小区内部的通道太窄了,以前车无法对开,更别说停车。因此,停车位布局改造,把部分杂乱的绿化改造成车位,是我们的迫切需求。”在茭蒲巷小区住了20多年的杨秀琴说,这次小区改造是挨家挨户征求意见的,当停车位改造有矛盾时,征求了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并公示。

目前,钟楼37个老旧小区已经有13个项目完工,15个项目房建部分已进场施工,9个项目已完成立项。据了解,钟楼所有老旧小区改造都需要“对表”20个关键词,由钟楼区住建局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充分尊重民意的情况下,结合老小区提升改造、物管信息化建设、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工作开展入户走访,最终精准施策,确保好事做好。

标签:钟楼区;老旧小区;改造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