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让别墅负一楼变成了“水帘洞”
2022-06-29 10:0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任国勇  
1
听新闻

墙体开裂 任国勇 摄

23日夜晚,一场暴雨倾盆而下,南京浦口区融侨观邸别墅区23幢的居民叫苦不迭,因为地面层出现积水倒灌至室内,导致联排别墅几户人家的负一楼卫生间天花板大水哗哗流淌,地面污水横流,家具受潮。业主当即向物业求助,但时隔几日,渗漏倒灌的根源在哪?问题该如何解决?再来暴雨会不会再淹?目前,这些问题尚无答案。

四户地下室遭“联排”倒灌渗漏

27日下午,业主陈女士向记者投诉时表示,遇到这种情况并非他们一家,这幢联排别墅的4户人家都遭遇漏水侵扰,希望物业能给予帮助。28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赶到现场查看情况。首先,来到了该小区的别墅区23幢西边户,陈女士先领着记者来到负一楼,负一楼功能主要是茶室、健身房、车库等,只见负一楼卫生间集成吊顶已经拆卸,露出几根PVC管道。据说,大水当时就是顺着管道穿墙的缝隙进入吊顶,陈女士出示了当时的视频,只见拆卸吊顶扣板后,大水倾泻。

“我们自己找了工人用‘堵漏王’将管道外壁穿墙部分的缝隙填充,担心治标不治本!”陈女士说,当天,他们向小区物业报修,物业派工作人员查看,但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时隔几日,她询问物业是否有进展?只得到回复“还在排查中”,因此担心物业在敷衍。“负一楼的家具是刺猬紫檀,目前受潮,桌脚处已泛黄,此外地面插座泡了水,有漏电危险!”陈女士说,眼下只希望物业能协调工程或地产解决问题,不想住得这么糟心。目前,他们在地下室摆了两台抽湿机日夜抽湿,防止发霉。

排查原因尚无明确结论

随后,陈女士领着记者在别墅西侧山墙查看,她指着窗户下方的墙基窟窿说:“你看,这一条边的长长窟窿,前几年我向物业反映过,但都没有得到解决!”业主认为,这条窟窿使地基沉降,导致墙体钢挂砖开裂,裂缝大的地方可伸手进出,里面有较大空隙,雨水大的时候墙体内也积水。陈女士说,曾经有黄鼠狼叼着老鼠躲进裂缝里啃食。在别墅的北侧有一窨井,那处窨井离负一楼卫生间顶部很近,那天暴雨渗漏时,窨井倒灌导致负一楼卫生间像水帘洞。

在采访期间,23幢东边户的业主也向记者反映情况,该业主领着记者去她家看,地下室卫生间也发生渗漏。该业主出示照片,负一楼满地泥浆水。目前,她家地下室散发着潮气,里面摆放着电风扇日夜加速空气流通。据说,中间两户也是如此,不过中间两户无人在家,不知具体情况。

当天,业主也请懂工程的朋友上门查看,推测原因可能有三点:一是地基沉降导致地下排水管道扭曲变形撕裂,穿墙部位缝隙变大等,导致渗漏;二是附近其他住户装修不规范,导致管道栓塞;三是雨太大。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是2017年入住的,入住没多久小区物业换了,在房屋保修期内,她先后向两任物业反映过外墙开裂的情况,希望他们能协调地产进行维修,但没有起到桥梁作用。记者找到该小区物业时,前台工作人员说已经向上级反馈。截至记者发稿前,物业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回复说,接到业主反映后物业一直在积极排查,不过管道属于隐蔽工程,还在排查中,目前已经协调地产工程部人员到现场查看,一旦有新的进展将及时告知。

标签:融侨观邸;积水倒灌;漏水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