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3•15,守护买房人:买的是公寓,到手却发现是办公?南京MIX悦享家业主疑似遭遇虚假宣传陷阱
2021-03-15 12:3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311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印发《既有建筑改变使用功能规划建设联合审查办法》通知,该办法202149日起施行,其中明文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将非住宅建筑改为住宅、酒店式公寓;未经批准擅自封闭架空层、增加隔层等增加建筑面积进行使用……建设主管部门将不予受理施工许可、消防设计审查或消防验收备案!

 

(截图自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此条例一出,直接堵住那些投机取巧的开发商的路,以后未经批准,擅自将非住宅建筑改为住宅、酒店式公寓的楼盘,可能根本无法通过消防验收备案,进而规范了楼市行为,从根源上解决市场乱象!

但是对于那些不幸中招的买房人来说,如今还有很长的维权路要走。

江宁岔路口MIX悦享家的业主,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如今楼盘已经交付1年多了,至今还在维权……

 

01

MIX悦享家位于江宁岔路口,由南京中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京中驰)开发,附近有地铁1号线双龙大道站,和地铁3号线宏远大道站,区位交通优势不错。

 

(项目位置图)

据悉,项目20171228日首开,至今仍有房源在售

值得注意的是,MIX悦享家分为南楼和北楼,高18层,外观几乎完全一样,中间部分用裙楼相连,均在20191231日已经交付,距今已经有1年多。

 

(图源交付观察)

不过也就是在交付后,MIX悦享家的北楼业主开始了心酸不已的漫漫维权路……

“我们很多业主是因为资金不充足才选择买公寓,想着交付以后总算能有一个家,没想到,房子到手以后,发现不是公寓而是办公……”一位悦享家的北楼业主哭诉。

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显示,MIX悦享家的产权性质总共分为商业、酒店式公寓、办公,南楼为酒店式公寓,北楼为办公。

 

据了解,在销售期,悦享家对外销售的房屋编号是相连的,北楼是 1 19,如 801819;南楼是 20 39,如 1120,在合同中也都叫中驰大厦幢 XXXX。从编号上,无法区分南北楼,容易混淆

 

(△北楼业主提供平面图,上面标注为 " 公寓 ",图源现代快报)

北楼业主们表示根本不知道北楼是办公用房,因为购买前,不管是看到的宣传信息,还是看的样板房,都是按照公寓装修宣传的。

 

(业主供图)

 

 (△北楼业主提供平面图,上面标注为 " 公寓 ",图源现代快报)

还有业主表示,“原先说好的公共茶水间,在交付后,变成了三个厕所,这不是欺骗是什么?”

要知道,公共厕所不仅增加了业主的公摊面积,而且公厕正是办公用房需要配备的,而酒店式公寓不需要。

更令业主气愤的是,“在销售期间,售楼员没有提到北楼的产权是办公楼,北楼销售价格也远远超出同地段办公楼的价格,所以我们理所当然以为那是酒店式公寓。”

正如业主所说,在南站附近有很多纯写字楼,房源很多,比如喜马拉雅等,销售价格从 1.3/㎡到 1.8/㎡不等。

 

(图源网络)

MIX悦享家的北楼价格,毛坯售价从2.3-2.8/㎡不等,远远超过同地段的办公产品……

业主还表示,由于此前一式五份合同都被开发商收去到房产局做备案,他们记得当初签合同时没有看到 " 办公 " 的字样,起初为空白栏。

直到 2019 年底拿房时,项目北楼业主才注意到合同上的房产性质为办公。

(△北楼业主的商品房预售合同,上面注明是 " 办公 " 房,图源现代快报)

据悦享家北楼业主介绍,在拿房时候,他们发现每间公寓里都加装了烟道和上下水管道。

据现代快报报道,开发商还让他们签了委托书,表示是由业主委托开发商进行这些改造。业主们后来反应过来,既然是办公用房,加装这些设施很可能违规了,这些施工应该没有相关许可。

 

02

关于业主提出的质疑,一位中驰置业李姓负责人曾做出过回应:

1、宣传期项目有一套样板房,办公的没法做样板;

2、业主和售楼员的微信聊天记录,可能是业主有意引导,难以作为证据;

3、合同才是双方行事的依据,一切协商应该以合同为基础。

 

在江宁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部分业主提出三种解决方式:

1、退房,并补偿购房后的损失,以及银行贷款利息等;

2、不退房,按照周边的办公产品价格,退办公和酒店式公寓之间的差价;

3、不退房,更改北楼的土地性质,将办公改为酒店式公寓。

 

(业主供图)

如今业主还没有和开发商达成统一协商意见,本平台也将持续关注此事后续进展。

 

03

公寓和办公性质住房都是40年产权,均为商业性质,且外立面和内部风格较为相似,但还是有很大差别,下面给大家分析两者的差别:

差别1酒店式公寓有一定的居住属性;但办公产品只能作为商用

因为性质的不同,将会导致商品房设计时也会有所侧重。办公没有独立下水和管道排烟,而有些开发商通过精装或样板间给客户产生居家的错觉,但其卫生间下水都是通过管道连接到原公共卫生间的排污管道,长期下水道容易经常堵塞。

 

差别2办公商品房公摊更大

由于规划不同,公寓与办公结构设计上也有着差别,办公楼的回字形走道设计,导致办公公摊更大,甚至公摊面积高达40%

 

综上所述,购房在选择办公还是公寓时,一定在清楚自己需求的前提下,注意开发商在预售许可证上的房屋属性。切勿被开发商的宣传单页和样板间所误导。

标签:
责编:刘岩鲲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