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确定7个智慧工地试点项目
2020-06-17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颜霏 通讯员 黄蔚 刘凯)为提升职工安全意识,提高职工安全技能,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6月17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数字管理提效能 智慧建设促安康”行动试点工作研讨部署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从全省200多个实行数字工地智慧安监建设的建筑工地中遴选出7个项目作为“智慧工地”试点项目,力争通过一年时间,做到试点工作可推广复制。

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效果图

这7个“智慧工地”试点项目为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南通NO.2017G58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南京溧水区秀园西苑二期棚户区危旧房改建安置工程、苏州翠园路北凯悦酒店东地块(302#)新鸿基超高层、南通中央商务区A01-1/A02A楼及地库工程、泰州华润中心B2地块万象城项目、淮安清和园项目等。

“开展试点工作,不仅要建设一批标准化、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智慧工地,更要提升职工安康素质和职业技能,以此促进工程项目高品质建设,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章小刚说,各地在试点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安全管理、更要强化质量管控,争取在试点项目上打造一批优质精品工程。

记者了解到,作为本次“智慧工地”试点项目之一的中建八局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建设项目,由中建八局承建,自开工以来,积极探索智慧工地建设与提高职工安康素质、维护职工安康权益相结合的有效机制。据了解,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为长江之滨的地标性建筑,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滨江大道与广西梗大街交叉口,建成后将承接国际会议、高端商务论坛等活动。项目占地面积约131亩,总建筑面积18.72万㎡,建筑高度157m,建筑功能为会展中心及配套酒店。

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在项目工地现场看到,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重点打造智慧工地十大系统,确保工程顺利推进。“这个是塔机安全监控系统,在塔吊吊钩上安装摄像头,通过变幅传感器、高度传感器,与操作室内的显示器连接,对塔吊变幅和高度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对吊钩位置的智能追踪,危险状况随时可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的投入使用,相比过去,实现了特种作业人员的可视化、规范化管理,有效预防施工过程中超重超载、碰撞等安全隐患,提高了塔机吊装作业效率,全方位保障塔吊的安全使用。

此外,针对工程项目“检查难、整改难、管理难”三大难题,工地还安装了易检APP系统。现场人员通过手机移动端,安全隐患随手拍,发布检查问题、查看整改进展、保证隐患闭环,大大提高了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的效率,实现全员安全管理。同时,大家还能在系统上开展线上学习、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学习成绩纳入“行为安全之星”奖励范畴,安全生产积极性得到了显著提升。

智慧工地云平台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安装了智慧工地云平台系统,也就是现场各系统与硬件集成到一个统一的平台——采集到的数据与模型传输到数据中心进行逻辑处理,基于平台内的子系统实现数据的统一互联,用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的管理手段,卓有成效地提升了项目安全、劳务、生产等管理能力。

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建设项目将继续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提升项目整体安全管理水平。项目于2019年7月10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6月底竣工。届时,项目建成后将承接国际会议、高端商务论坛等活动,将成为江北新区又一重要地标建筑。

标签:智慧工地;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江北;中建八局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