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美好”!“知识跨年”迎接2022
2022-01-04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31日,由江苏广播、南京博物院以及快手新知联合主办的“2022跨年知识大会”在南京博物院举办。今年跨年知识大会聚焦“共赴美好”,汇集了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中国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伊犁州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贺娇龙、北京大学副教授丁延庆等16位各领域的“知识大咖”。

2022跨年知识大会是江苏广电总台着力打造的又一档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跨年知识大会充分挖掘和展现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奥运冠军等专业人士身上蕴藏的知识能量和精神宝藏,让科技、文学、体育、文博、艺术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成为“流量担当”,传递积极向上的能量,展现新时代征程上奋斗的模样。在3小时不间断知识分享中,大家共迎2022。

月球上的土壤是什么样子?恐龙有哪些奥秘?怎样才能成为中国海军首位女操舵员?爸妈是学霸,女儿是“学渣”该怎么办?什么样的博物馆算一个好的博物馆.......现场,这些问题一一得到解答。

中国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科普了不少北京冬奥“小知识”。国家速滑馆冰面温差能控制在0.5摄氏度,更加有利于滑行;滑雪竞技项目的雪有9种型号!通过改变雪的粒径、含水量和硬度,满足不同的场地需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分享了自己在恐龙学方面的研究经历。

《山海情》、《乔家的儿女》....“爆款”创作灵感从何而来?“我会告诉你,从生活而来。”编剧杨筱艳(未夕)回答到。《山海情》的水花这一形象就基于现实生活中一位宁夏农村妇女,丈夫残疾后,她一肩担起全家的生活重担的真实故事。“这些角色是从生活的土壤里孕育,用文字提炼烧制出来的,观众才会认可。我对文字沉迷,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它能够记录像你我这样平凡的人们一天一天的努力。生活不完美,但文字可安慰。对我而言,文字就是生命里的一束光。”

此外,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分享了自己救护雪豹、兔狲背后故事。“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这句话一直在我们园区的入口科普牌上,也一直在我心里”;“网红局长”贺娇龙分享了自己直播带货、推介伊犁旅游的经历。“我不是网红,伊犁的山水才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鲍莉分享了南京小西湖改造案例。“留住原住民、延续烟火气,对设计者来说,这是最美好和最欣慰的部分。”.......知识分享,可谓“干货满满”。

近年来,江苏台自觉履行责任,聚焦做有魂的内容,用创新的方式大力度推出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40余档,多档节目获评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大大提升了平台的价值引导力和复合影响力。

标签:南京博物院;知识;跨年;2022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